首页
>法律服务>专题法律分析
股票与公司债券的异同
  股票是股份有限公司签发的证明股东所持股份的凭证。债券是公司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
  两者相似之处:
  两者都是可以通过公开发行募集资本的融资手段,体现资本信用,既能为投资者带来收益,又能为公司筹集到生产经营所需的资金。两者都是有价证券的形式,都属于流通证券,可以在证券市场上买卖和转让,两者同在一级市场上发行,又同在二级市场上转让流通,其流通价格都要在不同程度上受到银行利率的影响,同属有价证券中的资本证券。
  两者区别:
  1.发行主体不同。股票的发行主体是股份有限公司。债券的发行主体是股份有限公司、国有独资公司和两个以上的国有企业或者其他两个以上的国有投资主体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
  2.转让条件不同。股票的转让受到诸多限制,如:董事、监事、经理以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在其任职期间以及离职后六个月内不得转让其所持有的本公司的股份,发起人所持有的股票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三年内不得转让等等。另外,公司不等回购本公司发行的股票,但为减少公司资本或者与持有本公司股票的其他公司合并而需要注销部分股份时除外。债券无此限制。
  3.税款缴纳方式不同。在公司交纳所得税时,公司债券的利息已作为费用从收益中减除,在所得税前列支。而公司股票的股息属于净收益的分配,不属于费用,在所得税后列支。这一点对公司的筹资决策影响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