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为民服务解难题】小变迁折射大变化

  编者按:公司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墨竹工卡分公司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坐标,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公司便民服务措施在基层落实落地,激发了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这两天,墨竹工卡分公司负责采购的员工老刘连续几天都是早出晚归,同事们好几天没看到他的身影,都在追着他问,“老刘,你每天在忙啥呢?”老刘笑着回了一句:“过几天你们就知道了,到时你们肯定会乐开花的!”说完老刘便下山去了,身后的同事一头雾水。

  站在分公司大门前,看着这座屹立在青藏高原的生活营地,思绪倒回2014年。2014年初,由10名员工组成的墨竹工卡分公司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成立,标志着易普力公司扎根西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土家营地)

  1月份的青藏高原天气异常寒冷,为满足业务单位的生产需要,项目需要马上开工。而此时,分公司的办公生活营地尚无着落。在业主单位的支持下,分公司搬进由业主单位临时搭建的海拔4220米的土家营地。由于营地地理位置极为偏僻,职工的生活用水、用电都难以保障,加上房间数量较少,一间临时板房内整整挤了6个人。


(4200米营地)

  为改善职工条件,2015年8月23日,分公司4200米营地正式开工建设。历时两个月,营地顺利建成使用。营地呈U型结构,房屋共30余间,内含会议室、办公室、食堂、物资储备室及员工宿舍,新生活营地的投入使用,极大改善了分公司员工的办公、生活条件。


(墨竹工卡分公司地面站)

  与此同时,为全面承接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驱龙矿区所有爆破工程,分公司抓紧现场混装炸药生产系统建设。2015年12月,地处海拔4370米、占地面积47600㎡的当今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现场混装炸药生产系统建设项目拔地而起,在满足生产需要的同时,其生活区可容纳30名职工办公、住宿,进一步缓解分公司的住房压力。

  2016年1月,分公司承接业主单位的驱龙炸药库。该炸药库距离施工地点近,领用火工材料方便,可减少职工往返驻地和作业地点时间,缓解高原反应对工作带来的影响。分公司将库管人员分为两班,以轮换的方式分别在驱龙炸药库和土家炸药库进行值班,为后期分公司承接急、难、险、重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同年12月,在公司党委和业主单位的共同见证下,分公司“党员先锋突击队”在海拔5200米驱龙营地成立,队伍由46人组成,平均年龄32岁,最年轻的队员年仅20岁。


(入住倒班营地)

  随着分公司不断发展壮大,连续突破历史产值,创造高原爆破施工作业奇迹,分公司职工数量也在不断增加,高峰时人数达138人,加快建设永久营地迫在眉睫。对此,分公司召开专题讨论会,计划在甲玛乡购置土地用于永久营地建设。但因甲玛乡政府土地规划尚未明确,分公司购买土地审批等事宜被暂时搁置。眼看分公司生产任务重,职工住宿问题不能再拖,于是分公司便另寻出路。2017年9月,经公司审批同意,分公司在现场混装炸药生产系统附近开始建设倒班营地,仅两个多月时间里,就完成了倒班营地的建设、竣工验收工作。精装修的宿舍可拎包入住,宿舍划分休闲区、淋浴间和投影区。每套房间都设有空调、电视机、衣柜、电脑桌、加湿器、热水壶等设施。近50名职工领取了新宿舍钥匙,打开幸福的大门的那一刻,每个人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党员先锋突击队”合影)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分公司于2015年建成的4200米营地活动板房逐渐老化,且营地处于尾矿坝淹没区域,不仅存在安全风险,营地还将面临生活取水困难等问题,员工对于改善居住条件愿望强烈。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分公司将为职工办实事好事为坐标。经过多方寻源,终于在墨竹工卡县城找到了一栋出租楼房,可用于分公司全体员工住宿和办公。该住宿区不仅海拔高度比分公司现在生活营地降了500余米,员工的住宿条件也将进一步改善。整体搬迁后,现在的地面站将被打造为分公司对外展示窗口,倒班营地也将主要作为“党员先锋突击队”活动阵地。


(墨竹工卡县租赁营地)

  目前分公司已完成房屋租赁合同的签订工作,预计11月底可全部入住。这是自2017年11月倒班营地建设以来又一改善职工住宿重要举措,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到今年,老刘见证了分公司历时6次的变迁。在分公司工作的近五年时间里,最让他动情和引以为傲的是员工住宿环境的改善。下山路上,老刘细数分公司生活营地的变化:“从分公司成立之初的一无所有到拥有自己第一座土家营地,到后来新建4200营地、地面站、驱龙营地、倒班营地再到现在即将入住的县城楼房,年年都有新变化。”他指着手机中模糊不清的老照片连连感叹。

  话音刚落,车子就停在了拉萨市的家居市场广场,我们才顿悟,原来老刘每天早出晚归,是为了给分公司职工添置生活家居进行寻源和考察。看着老刘远去的背影,我们不禁感叹:“墨竹工卡分公司经历6次营地变迁,宿舍面积越来越大、规格越来越高、环境也越来越好。这些变化与公司的转型升级、改革发展密不可分。回首过去,没有基层广大职工的辛勤付出、没有公司领导的关心与支持,哪有公司越来越好的经营业绩,哪有我们如今的幸福?”(蔡晓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