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追赶到引领:公司工业电子雷管的进阶之路

  11月19日,从中国爆破行业协会传来喜讯,由易普力公司研发的“EDF智能化电子雷管起爆技术研发与应用”科技成果荣获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也标志着易普力公司在智能化电子雷管起爆技术的研发方面后来者居上,正在成为行业引领者。

  发起挑战,用户需求就是指令

  智能化电子雷管起爆技术,主要由电子雷管研制技术和智能化起爆系统技术构成。产品安全系数高、延时精度好,智能化起爆系统赋能电子雷管,不仅能便捷注册联网、控制爆破振动与优化爆破效果,提高爆破综合效益,还能让每发雷管都有一个“身份证”,实现全生命周期监管,也符合民爆行业正大力推广使用电子雷管的政策导向。

  易普力公司首次与电子雷管打交道还要追溯到2006年。2006年6月6日,在举世瞩目的“天下第一爆”三峡三期RCC围堰拆除爆破中,易普力公司首次在水电工程中使用进口的电子雷管实施爆破,取得了显著的爆破效果。

  “电子雷管虽好,面对它的价格,很多公司也只能舍电子雷管而求其次。”易普力公司科技发展中心总经理郝亚飞介绍道。

  长期以来,电子雷管研制核心技术只被少数几家国外公司所拥有。由于技术垄断,国外生产的优质的电子雷管售价高昂,单价是国内传统雷管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产品虽好,但价格高昂,配套起爆系统操作复杂难以掌握,常常需要借助复杂软件实现编码工作,一般只能由厂家的技术服务人员操作,容易形成‘管理盲区’。”易普力公司副总经理周桂松介绍道,曾担任三峡三期RCC围堰拆除爆破副总工程师的他对使用国外电子雷管产品的经历印象深刻。近些年,国内也有些电子雷管产品问世,虽然价格比国外产品有优势然而产品质量始终不是很稳定。

  作为中国首屈一指的民爆企业,想要朝着更专业化、安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发展,对于易普力来说,补齐这块短板势在必行。

  2014年7月,经过半年多的准备,智能化电子雷管及起爆系统研制与开发项目正式立项,易普力公司向电子雷管领域发起挑战。

   攻破壁垒,掌握核心科技

  “从项目开始立项,就奔着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目标去的!”已走上易普力公司所属山东泰山民爆公司总工程师岗位的陈文基回忆起项目立项时的场景仍难掩豪迈之情。5年前,时任技术中心火工组组长的他带领妻子陈姗姗和新大学毕业生刘庆,组成了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工业电子雷管研发团队,挑起了研发工业电子雷管及智能化起爆系统的重任。

  由于技术被垄断,公司没有任何可借鉴的经验,研发工业电子雷管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主要研制过程主要有两个技术难点,一个是解决电子雷管产品质量的可靠性,一个是智能化起爆系统的开发。”陈文基介绍道。

  电子雷管的点火技术是电子雷管研制过程中的一个核心技术,点火元件被称作雷管的“发动机”,其点火性能决定了电子雷管的发火可靠性。为了验证发火可靠性,项目团队进行了上万次可靠性测试。

  “印象最深的是2016年底快过年的一天。”时任项目负责人的刘庆回忆道。那天的雪下得很大,他们在户外的测试还在紧张的进行着。因为要赤手连接与测试各种元件,零下十几度的气温,手都被冻伤了。收工时,天越来越黑,雪也越下越大,路上打不着车,队员们用了一个多小时冒着大雪徒步5、6公里才走回住处。

  通过百余次配方优化,近千余发雷管性能试验,上万次可靠性测试,2016年底,研究团队终于攻克了电子雷管发火可靠性问题。

  “如果电子雷管是人的四肢,智能化起爆系统就是大脑。”刘庆又带领他的团队花了三年的时间来设计验证与不断优化这颗“大脑”。“传统的起爆系统只是能让雷管起爆,如果比作人的话,只能让这个人走起来。我们研制的智能化起爆系统,只要进行简单的参数输入与操作,就能让雷管“言听计从”。不光能让这个人走起来,还能跑、能跳,还能控制跑的速度与距离。”随着项目落地,刘庆也逐渐成长为一名出色的起爆器材技术专家。

  历时4年多的攻关,2018年初,EDF工业电子雷管新产品开始批量化试生产,随后通过了国家安全生产检验中心的鉴定检验并开始进入推广阶段。

  成果转化,接通最后一公里

  2018年,由易普力公司自己研制的EDF工业电子雷管及智能化起爆系统开始在公司部分项目部实现成果转化,于2019年实现市场化并全面铺开。由于电子雷管相比传统雷管操作相对复杂、对作业人员的素质要求更高,刚开始推广使用时,并非一帆风顺。

  为解决这一难题,团队成员远赴爆破现场一线,北至内蒙古满洲里、东至山东青岛市,南至广东封开,西至新疆富蕴,开展电子雷管技术应用推广与培训,协助解决现场技术难题。

  “尝到电子雷管带来的甜头后,能明显感受到大家对待电子雷管的态度发生了改变。”后期也参与到项目之中的冷振东博士说道。截止目前,公司所属项目部使用公司自己研发的EDF工业电子雷管及智能化起爆系统后,没有出现盲炮的现象,操作也更加便捷高效。(盲炮是指在爆破工作中,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雷管或炸药未爆现象。)此前,使用其他公司生产的电子雷管,盲炮率曾高达千分之几。

  易普力公司EDF工业电子雷管及智能化起爆系统除了在公司内部应用外,还积极向外部客户推广。此产品可破解在深水、隧洞掘进、裂隙岩体、复杂构筑物、高陡边坡危岩体等复杂环境下的应用瓶颈,产品已在重庆、山东、四川、湖北、陕西、广东等全国十余个省市成功应用,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在2019年5月召开的“EDF智能化电子雷管起爆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上,中国工程院汪旭光院士、公安部治安局亓希国处长、行业专家等一致认为此项技术解决了电子雷管现场应用的诸多技术难题,现场应用性强、推广应用前景广阔,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邢雯 潘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