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文化园地
冬至,家的味道

  冬至,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组成,也是我们的传统节日。“冬至的饺子夏至的面”,过冬至各个地区都有不同的习俗,北方有冬至宰羊、吃饺子的习俗,南方有吃汤圆或米团的习惯。我的记忆里,关于冬至的记忆便是热乎乎的饺子。

  冬至总是很有趣的。在我家,从儿时到如今,保持着“冬至如大年”的习俗,年年隆重过节。小的时候,大人包饺子我就在一旁看着,眼见软软绵绵的饺子皮在奶奶手里像变魔术一样变成可爱的月牙,整整齐齐躺在案板上。奶奶还会将一个小硬币包在饺子里,说吃到硬币的人有福。于是我也学奶奶包饺子,完成后,再看我的,像极了饿着肚子瘫在街边的流浪汉。

  爷爷则一边调馅一边带着我们几个孩子开始“数九”计算寒天,并背诵朗朗上口的冬至九九歌:“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紧接着就到了爸爸的时间,他会告诉我们冬至的禁忌。爸爸会说很多,每到这时,我总是忍不住蹲在锅边等着饺子出炉。白胖胖的饺子在滚水中翻腾,一会儿就露出白胖胖的肚子。我在一旁眼馋地盯着它们,时不时暗暗地咽下口水……

  好不容易等到饺子上桌,几个姑姑便带着我们一一给长辈们祝福:“冬至安康。”如此一圈之后,热腾腾的饺子也不烫嘴了。我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开始慢慢品尝一盘盘的饺子。饭桌上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就是吃到包着硬币的饺子了。不管谁吃到了,大家都会开心地向他送着祝福。

  转眼我的孩子也大了。奶奶的手艺传承了下来,我也能包出一个个精致的饺子了。餐桌上饺子的味道没有变,但桌边包饺子和吃饺子的家人已有变化,当年那个领诵九九歌的主人翁也由我来代替。孩子们则在旁边玩耍,时不时应和我复述几句,让我也觉得其乐融融。有时候想起儿时的自己,便会觉得时间过得飞快,好在家人们还在身边。

  我想,冬至让我这么铭记,也是它给我带来家的记忆吧。这种回忆可能是一种味道,抑或一个人、一句话、一件事。孩童的冬至是热闹,成年的冬至是怀念。于我而言,就是一家人热热闹闹的团聚。转眼又是一年冬至,我以雪花为音符,以思念为乐章,祝愿游子们荣耀四方!(新疆爆破公司 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