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文化园地
冬日所见

 

  天山的雪点亮了弯月,旷野的风吹红了云朵,繁星四散,只见灯火一盏接一盏蜿蜒曲折汇聚到矿坑底部。从观景台远眺,右手边是从西至东顺势而下整整齐齐的台阶,手提矿灯、身穿反光马甲的安全员指挥着一辆辆瞪着大眼睛的矿卡将身后背着的土石倾倒在指定的位置。待矿卡跟身旁的伙伴儿打个招呼“匆匆”去运送下一趟的空当,安全员拿出尺子检查刚刚做好的土挡是否符合标准。视线北移,挖机高高地举起铁臂缓慢地捧起砂石放在矿卡的“背篓里”。

  机器轰鸣,施工员在矿坑不停地穿梭,巡视施工作业进度,纠正设备摆放位置,给往来的矿卡师傅们提醒:“夜间行驶更要加倍小心,上坡慢行,岔路减速,犯困了停到安全的位置休息一下。”

  这是矿坑的夜最常见的“风景”。

  此时的生活营地,安静得偶尔能听见几句梦呓。最先打破这方静谧的,是凌晨就起身的食堂大厨。东边的鱼肚白尚未露出,他们披着月光开始准备早餐。等到天色微明,爆破队一行人穿戴整齐出现在食堂时,酥香的烙饼、鲜美滚圆的包子、鲜香可口的皮蛋瘦肉粥已经整齐地摆上台案。用完早餐,全身充满了热腾腾的气息,爆破队队员们便顶着凛冽如刀的寒风,披着橙黄的灯光向生产现场进发。

  长河渐落晓星沉,寒风拂雪灭烛灯。慢慢的,阳光从极高极远的湛蓝天幕透出来,点亮那面烈烈作响的红旗,也点亮了那些正在忙碌的橙色的身影。卸药、装药、填孔、联网、起爆,一招一式行云流水,像古时大漠的侠客挥刀出剑干净利落。一切就绪后,一声令下,轰鸣震耳,爆破效果远超预期,爆破任务圆满完成。在远处等待的挖机、矿卡迅速就位,开始新一轮的挖运。

  大漠孤烟,落日余晖,夜晚再次来临。矿坑热闹如昨,机器的轰鸣在烟尘里传出老远,对讲机滋滋的电流传达着指令。月明星稀,天山雪满,而我的心底却有一团火在不断燃烧。

  我行过很多的山,涉过很多的水,见过千湖映月、渔舟唱晚,见过万山朝阳、蜂蝶翩翩,见过都市繁荣、笙歌不歇。然而这祖国西北的戈壁,大雪铺满的矿坑,这极普通的夜晚与清晨,和那昼夜不歇勤恳劳作的身影却是我心底最美的风景。(哈密分公司 周晨露)